02.jpg

(覺得臉大請容許我用一塊蛋糕遮R)
嗨 絲瓜俠最近忙著當考生

好大家一定覺得我有夠矛盾

明明之前說要放棄飛上天空現在又在空服考試打滾

唉呀~畢竟之前以為找到心之所向但又全數槓龜(先前的公關面試文)

工作運真的普到不行 = =

所以在這個大齡之際還決定投考航空業

反正平常下班也是閒著

 

想想看 只要準備幾個月加上原本就常用的英文能力

可以換一份月薪翻倍的工作機會

而且你還不用先會怎麼做

進去之後有人教育訓練教到你會再去服務

不是滿適合懶人嗎? (誤)

你說工時長啊日夜顛倒啊都是缺點沒錯

可是你想想 你在平地就算做輪班的工作甚至每天加班到12小時給公司

老闆會給你一個月8-9萬嗎?

在平地的工作要高月薪除非具備

(1)高學歷&能力 例如工程師

(2)高危險性 一次就折損身體部位那種

 

我大概從出道(?)以來就很羨慕工程師啊

雖然累但是薪優

畢竟所有工作都累但不是所有工作都薪優嘛!

而且我也沒名校理工背景

捧著新鮮的肝去都沒人會理我好嗎

連被虐的門檻都沒有~(菸

霸特 空服就不同了!

有好肝跟基本英文能力就來吧(招手

 

好我前面鋪陳小長了

以下正文開始

 

我記得從很早2/15時便從Emily Post得知新航開招

國泰早他一天2/14也開招了

但要求多益成績跟期限

但我多益成績過期了(大齡之悲哀)

就沒報國泰

不然聽說他是隔6年才來招欸

感覺就會一次收多人

有興趣看外商尤其國泰的應試秘訣可以追蹤「Ricky英語小蛋糕」(Youtuber)

他跟他的好友都是國泰前組員

有好幾支影片講團討、自我介紹

 

期間亞洲航空的地勤我也有投

他們真的還沒截止前就電話通知約面試完了

當初Gmail投履歷、CV剛好碰到Google大當機

馬來西亞的收件Gmail也受影響、無法下載附檔

我算比較晚投履歷(在截止日前)又隔兩天才發現我應該是那次大當機的受害者

在截止日前有再寄一次但已經來不及了QQ

什麼截止日期都是假的!
undefined

但我算已經寫了CV那些

所以即使很晚才決定投新航也是幾天內的下班後夜晚就修改完畢

好像截止前2天才完成線上填履歷送出 (根本身家調查落落長能早寫請早寫)
00.jpg

 

跳回新航的部分一路時程如下:

2019/2/15 宣布招考

2019/3/17 線上投遞履歷截止

2019/3/25 DI(線上錄影面試)截止

2019/4/2 收到面試通知

2019/4/13-14 正式面試

 

當時得知要招考時

聽說是4-5月份才面試看得到本人

想說算4月中好了

足足有2個月可以準備欸

個人覺得比起上次華航只有2週安心多了

因為已經有基本配備(戰服戰鞋)也會妝髮技能

我要準備的就剩考古題&自介、日常練笑容跟儀態而已

還有228連假可以運用(結果我都在玩貓喪志 哈)

難得時間是足夠的

但老實說由於旁人跟家人的意見

我本身是猶猶豫豫的(好孩子勿學)

即使自己很想試但總會被他人影響...

 

【必備文件先申請】

開招一週後爬爬文看到需要英文版出生證明或戶籍驣本

趕緊爬文看怎麼做最便宜又好拿到

因為我已經不住在出生地了還要什麼公證翻譯對我太麻煩

我最後選辦英文版戶籍驣本

於是我228連假前就打電話去市公所瞭解要帶什麼東西怎麼弄幾點有開等等

以免白跑一趟

上班族的空閒時間跟公務員的上班時間很難重疊啊~

只有禮拜六能去他又有開

2/16我就去辦了

想說公部門文件起碼要給個5個工作天完成吧

當時碰到連假也是有延領取時間啊

然後可以跟她約禮拜六幾點會過去拿(營業時間內)

才花200左右吧(印象中)

大家一定要預留時間申請喔!

千萬不要確定收到面試通知才去

到時候只大約剩7個工作天

要是剛好遇到連假就辦不出來了

很多讀書會裡的戰友都疏忽了

到後面才紛紛發問要幾天才能辦好、要花多少錢、要帶什麼?

各縣市不同請大家自行估狗或致電喔

最後才開始弄你會很慌的!

這是基本要交的資料

缺的話你連坐在等候區緊張的資格都沒有

決定要考就趕快去辦

我沒有申請全戶的因為跟父母不在同一戶籍地

我只申請我這戶的(我跟我哥)可以通過沒問題唷!

他只是要確認你是台灣人而已

 

我所有文件的正本影本都帶了

我還先去輸出店所有都印兩份影本

到時候排隊等交文件時就會先請大家整理出要交的文件

站著又沒桌子真的不好整理會掉東掉西

建議在家就用一個資料夾夾好指定文件貼好照片

我當時用了兩個資料夾又一手拿護照 = = 超難弄

 

【4/13面試當天】

我搞定妝髮後揹著後背包出門

坐火車北上車上還有阿姨問我要去哪

我就說要去考試

她還問是不是美容考試

哈哈 我就說不是、是工作面試啦

我是最後一場下午2:30的場次

但1點就到南港火車站了

外面還下雨

我就開始換上黑裙跟高跟鞋

吃吃自己帶的白煮蛋跟早餐剩下的饅頭

其實不夠但我怕吃太飽會打嗝就不好看了

大約1:50我就坐電梯上7樓找六福萬怡飯店的位置

因為我沒來過南港車站所以到7樓才知道這是飯店一樓的樓層

要再搭電梯上9樓才是會場喔

接近飯店時就看到制服軍團在各自聊天了

大家都是在等的人吧

我不好意思跟成群的聊天就找了一個落單的男生閒聊

結果正好是從同一縣市來的~好巧

後來還有另一位女生也一起加入

她是早上搭高鐵從屏東來的花兩小時到

哇~真的很拚欸

問問旁邊的一對女生

她們是2點的場次卻被趕下來了說時程延誤要她們晚點再上來

於是我們也是慢慢等
01.jpg
(這張是在南港車站廁所拍的還未上口紅 面試時當然有擦啦)

 

【等待時間】

時間差不多我們三個2:30場次的一起上樓

先是排隊簽到再排三列交資料

因為工作人員要核對跟檢查所以滿慢的

這時候不時旁邊有考官經過

我都不好意思吃喉糖或喝水

就是翻找該交的文件這樣

也沒聊天

按這樣人次估計一個場次大約有30人

從早上8:30到下午2:30共10場

一天是300人考兩天大概600人

群組裡頭上午先考過的有說刷很慘

6取1啊、6取2、6個全刷的

也有提供她們考了什麼辯論題目

像是「金錢會使人變惡魔嗎」跟「小孩使用手機好嗎」

在等待第一關面試時就有看到每組6人

考完就靠前站一排禁止討論等工作人員唱名

沒唱到的就「謝謝你今天來參加~」

 

【第一關】

我是第一位完全無法參考他人回答

考官一男一女

只有女生發問

英文腔調不重但語速稍快又很長

她希望我們簡短回答

1.自我介紹

2.任何你推薦給外國人台灣有趣的人事物景,什麼都可以

我看群組裡有人說講太多會被中斷

所以就把原先準備50秒的濃縮成30秒

因為緊張講的也稍快

講完考官還小驚訝這麼短

然後我就再詢問一次「是需要我介紹台灣有趣的事嗎?」

她就耐心再解釋一次任何人事物地都可

我原本在家考古題準備的是「適合推薦給外國人的伴手禮」

跟這題異曲同工

但我沒說

我改說自己的經驗

「外國人的話可以嘗試夜市小吃,例如茶葉蛋,你在各地的便利商店如7-11都可以找到。以前我做給外國朋友吃的時候,他們一開始都覺得這蛋發生什麼事了,顏色也太深了吧!但嘗過都覺得很美味很喜歡,所以我會推薦他們嘗試。」

我邊說還邊演外國朋友的反應轉折跟情緒(帶動作的)

然後女考官有反應了!

就問我「是樓下便利商店就有、泡在水裡的嗎?」

我連忙說是是是

她還再確認「是那個水煮蛋嗎?」

她問的就像等等收工就要下去買來吃一樣

我也是說對對沒錯

我的部分就結束了~

但還是有聽其他人的回答

點頭微笑來回看考官跟其他考生喔

PS.後來我回家後才發現我心裡想的是茶葉蛋,可是一直講成滷蛋(soybean sauce egg),好加在我當時沒發現,其他人也沒發現,不然可能露出馬腳慌慌張張。

 

第二位是跟我同鄉剛認識的男生

但他太緊張講得滿卡

他說自己中正大學畢業

目前沒有正職是在賣二手的??

我聽不懂考官也沒懂就問他是什麼

他解釋完考官懂了我仍然問號問號

我心裡還滿擔心想說要是等一下考官請我們介紹旁人我就GG了

我忘記他介紹什麼景點了

 

第三位是一位佳音的英文老師

說自己28歲了(考官一臉不懂為何要強調年紀)

語速跟內容都算清楚

她是介紹101

 

第四位是政大民族學系的在校女生

她沒有介紹自己的科系(是後來聊天才知道)

聲音好聽語速也很適中

雖然我完全忘記她說的內容了 = =

 

第五位是一位淡江德文的男生

髮型滿特別的

似乎還在學

經歷比較欠缺英文也不夠順

他介紹清水斷崖騎腳踏車 (我覺得滿好的)

 

第六位是輔大德文畢業的女生

講話好聽也很舒服

她是介紹她的家鄉樹林

說有很多貓咪

很推薦動物愛好者去玩

我覺得她講得最完整又穩健

 

完全沒有辯論沒有團討也沒有要互相介紹對方

一定是考官一整天面試累翻了吧

 

最後我們這組6取3

第1,4,6位通過

我們三個就在等下一關時小聊天但沒有加line

我有問她們有沒有補習她們都說沒有

期間剛剛那個男考官還走過來跟我們喊話說不要緊張雖然是必然的

還開玩笑說不要一臉嚴肅說自己很和善

還演出來逗大家

也不時看到有女生穿制服走出來等待下一關

我的天哪~

第一次看到真人穿上那深藍色沙龍

真的好美好有氣勢!

像佛穿金裝一樣

我真的沒有浮誇

當下覺得自己是來朝聖的啊~哈哈
undefined

 

【第二關】

我先說我不確定第二關是不是final喔

是2位女考官對我

2對1面試

前面房間A過的還跟我說考官人很好

等我進房間B就根本不一樣 嗚嗚

2位考官只有1位有女強人氣勢的在問我

另一位從頭到尾不發一語

考官拿著我填的application form問問題

語速很快講的又多!!!

對話如下:

考官:「要從現職要離職的原因是很少出差機會?」

考官:「為什麼?」為公司還有很多其他國外業務,我只是助理所以沒什麼機會。」

考官:「沒有其他動機嗎?」

我:「還有啊,我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在國外工作。」

考官:「為什麼?」

我:「因為在國外工作可以給我帶來成就感。」

考官:「為什麼在國外工作才能給你成就感?」

我:「因為在國外工作的話,表示你可以獨立生活。」

考官:「為什麼在國外才是獨立?」

我:「因為這樣表示你不用依賴父母或是家人了。」

(講完覺得她們搞不好以為我是媽寶了)

考官:「為什麼要當空服員?」

我:「因為我有超過3年的接待客人經驗,加上我國外唸書的經驗,我認為能夠對做空服員有幫助」

我真的被越問越慌、越問越暈

我有準備到這題可惜不是他們要的答案吧~

考官:「你有待國外的經驗嗎?」

我:「有,我去年在西班牙念語言學校2個月,還有在西班牙跟葡萄牙獨自旅遊一個月

考官:「#@?*˙$你在國外的經驗如何?」

這題我不太確定她在問什麼因為她講的英文真的很多又很快

前面已經請她重複過1-2題了

總不好意思要人家一直重說一次

我就依我以為的回答~

我:「我去了9個城市,有...,....和...(略),看了很多教堂和主教座堂,台灣也有廟但是又是另一回事了。」(對不起我胡言亂語)

出來工作人員就「謝謝你今天來參加~」了 嗚嗚嗚~

undefined

沒有把握到真的很可惜

因為我當天狀況真的很好

平常戴隱眼2小時就不行的我那天撐了半天沒點人工淚液都不算很不舒服

也沒感冒或因為經期快結束就有病痛

臉上也沒長大痘粉刺

至於腿啊~我前個禮拜連假答應帶公司的流浪貓回家照顧

即使已經事先滴過蚤不到

但由於她是半野放的貓還會跟其他野貓往來吧

所以我帶回家時仍然有跳蚤

我買了噴劑也幫她洗澡了

都無效 = =

發現自己被跳蚤叮到不行
04.jpg

第二天趕快自己去看皮膚科拿藥擦跟帶貓去看獸醫

讓她再滴一次滴劑除蚤

獸醫說24小時內就會殺光所有跳蚤

但假期過完的隔天送回公司都還是有啊~~~
undefined

4天連假結束把貓送回公司後我還買水煙式殺蟲劑幫家裡消毒

但離考試剩一週

我算過光右腿就有20個叮包左腿也有明顯疤痕尤其腳背
05.jpg

三三兩兩成群的跟蚊子叮得很像但紅癢持續多天也很難消

直到考完的今天我全身也還是有痕跡以腿居多

那考試我是怎麼辦的呢?

只穿透膚絲襪美化當然不夠

我蓋了很多遮瑕膏還整隻腿上蜜粉

才終於讓雙腿看起來跟其他人差不多

然後大概比臉白了2個色階吧(粉厚)
題外話 左邊的牌子不推 不是便宜貨但穿一次就破 (摔絲襪)

03.jpg

當天也不癢了不然去之前幾天抓到不行

連這麼慘況的腿都當天給我好好的了

是我沒有把握好跟考官的對話

我真的好想再說一次啊啊啊

但也有可能真的到了檢查膚況那關還是會被請回吧
到面試完第三天我腳還是長這樣啊
可想而知當天有多慘

09.jpg

 

【觀察小記】

總之我原本擔心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像是身高159摸高不到或是腿部這麼慘烈

我根本還過不到那些關卡呢~(得意什麼?)

所以各位看官也不要限制自己

臉上痣多還是外在條件如何劣勢...

我看過到下一關的人也沒有一個明顯的外在標準

沒有一定要高瘦美或大眼睛或牙齒白

外商的包容性真的很強

我有看到至少過第一關的有:

穿洋裝的

長髮放髮下來完全不綁的

臉上痘疤多但有厚粉蓋的

綁低包頭的

長相稍微高冷的

擦透明指甲油的...

 

所以大家對自己有自信點!

妝髮穿著美姿美儀真的其次

要因為你的腦袋而讓考官喜歡你

我們群組裡就有人分享她考上了

但考官希望她點掉眼下的痣或是再減2公斤的

所以你說外觀有這麼絕對嗎?

她喜歡你的談吐覺得你適合當空服員之後才會對外在要求

我也覺得我159公分51公斤略矮胖啊~

但我根本還沒到可以被挑身材的關卡

所以奉勸各位先搞定那些考古題跟談吐的表現

讓自己能不急不徐用英文完整表達意思

對答如流才是你第一該重視的關鍵

沒有這些光有什麼很棒的儀態還是出色的外表都是虛幻的

有基本樣子就好了

我的妝髮都不算厲害啊

KATE大地色眼影(推)、全部後梳的丸子頭
012.jpg

010.jpg

沒把握綁法式也沒關係啊

有基本應徵者該有的樣子即可

不用太鑽研要多特別

先搞定內在其他就基本就好!

根據第一天上午場的同學敘述,新航說很快會來第二次招募,大家可以先練習考古題跟準備文件囉!

 

以上是我一個第一次考新航的新手經驗跟觀察

若有問題都可以發問喔!

能答或是我還記得的都會回答!

有需要給建議也可以喔~

感謝各位賞文

有幫助請推推唷~

或分享給你所有的朋友(大謙招牌手)

 

【後記】

考完第二關約莫傍晚5-6點

快餓翻

我神想吃爭鮮壽司

把寄放在置物櫃的便鞋跟便服領出換上後

(寄物花了我40塊因為超過3小時了)

才問了服務台爭鮮怎麼走

又晃回剛剛飯店的那層巧遇剛剛對面但沒說到話的男考生

我們倆都立刻認出來因為等待的時候對看多次了

哈哈 他的資歷也很優

雖然在服兵役但先前實習在馬來西亞當老師跟泰國飯店當服務生

他也是跟我同一關被刷掉但不是同一考官

之後要去卡達的open day 祝他成功飛囉

 

聊完要吃爭鮮結果只有「點爭鮮」
06.jpg

想說沒吃過就拿號碼牌

我只有一個人還等了20分鐘吧~

在這邊要吃頓飯都難

我當時身心疲倦 心真的好累啊QQ
undefined

就在外面蹲著等一邊回line
07.jpg

不顧形象了

為什麼一定要吃爭鮮呢

因為考前我就開始減肥

不算生酮飲食但至少中午公司的供餐我一律不吃白飯只夾菜跟肉

晚餐在家照常吃

最近菜都太鹹太油我還去飲水機加水泡著吃

同事當然都覺得我怪啊

我就說我要減肥也沒人再問了

所以我的米飯胃很久沒滿了!

一解放立刻給自己小奢侈吃壽司可以多吃飯
08.jpg

還有吃完去全家隨便買奶茶

因為之前要準備考試怕牙齒黃就忍著都不喝茶類

也有跟朋友要他剩下的美白貼片貼2天

當然效果少少 後來發現大家牙齒也沒真的都美白過就放心了

考完立馬喝回來~

還記得的當時填線上履歷跟CV時我寫自己的體重是53公斤

面試當天我寫的是51公斤了 小感動
 

PS.

1.我有先投稿經驗回饋給江南有丹橘,所以各位在那邊看到比較簡短扼要的也是我寫的,我這邊是交代跟叮嚀的比較完整,還有個人故事這樣。

2.請不用問我可以不可以加入這個群組,因為考完之後群組被一群怪客入侵,大家一個一個被踢出群組整個就解散了。各位謹記來路不明人士不要亂加,也不要交換個資喔!

 

祝各位加油飛向藍天吧!

想說的話就留在下方

認出我也可以寫在下方 哈哈~

這首歌滿適合作為勉勵的

感謝賞文~~

arrow
arrow

    絲瓜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