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篇文就獻給這個鬧得不愉快的補習班吧 

"可惜我們終於來到 一個句號
窗外不願飛的蜂鳥 也在哀悼
城市再也不會聽到 我們爭吵
你會不會少了一點煩惱 " 

鄧紫棋唱的是被前經紀人辜負的心路歷程
我想寫的是被補習班當作少了也不會怎樣的不尊重!!
最近才複習完新北耶誕城鄧紫棋的演出
她唱的《句號》真的很動人
怎麼一首誤信人又被傷透的歌可以這麼好聽
聽了真想拍拍很捨不得她
我從高中畢業就開始喜歡她
人生第一次去KTV唱歌也是唱她的歌《寫不完的溫柔》
扯遠了先聽我說說我換到這間繁華地帶的補習班有多不滿

正文開始
絲瓜俠從出社會就有學東學西的習慣
目前唯一維持的就是學小語種─西班牙文
但我不是住台北
相對能找到有開西文課的補習班/語言中心/家教...也很有限
西班牙文學的人本來就少、國內的用處也不多 (淚)
所以我大概是去年還是前年就不再上原本的語言中心
因為感覺比較沒效率 = =
我就重新找過可以上課的地方
就找到這間位於桃園市的補習班
我也上超過半年了才敢打這篇文章比較真實
他們開的語種很多也主打小班制
西文老師是道地西班牙人的外師
但計費方式跟一般不同
不是那種第幾期是什麼日期開班的請大家在日期前繳費
是老師用一個固定程度的課本上然後一直上下去
中途新生可以插班試聽覺得適合就開始上
沒有甚麼第幾期的問題
所以同學大家基本上都是不同的時間
每個人的8堂課都不是同一天開始算
有自己的循環
然後費用也不固定
隨著班上有人增減會變動
學生變多就會每人分擔便宜一點的學費
學生變少就會變貴
所以總體費用是固定的看分母多寡去計算
如果因故不能上課的話必須提前通知
她會用"行車紀錄器"放桌上錄課再傳到google雲端給缺課同學
裡面就是長短不一的影片檔們
上次想認真看影片但發現有的是3分鐘、有的只有4秒、有的有7分鐘...可能有10幾個"片段"
這也不算整理好吧
我們期待的是類似youtuber那種至少是"1個"影片才方便看
而且有時候老師沒有固定在白板寫東西可能是用另一邊的電視講解
這看了就霧煞煞了好嗎 鏡頭裡連人都沒有
雖然還有錄音筆但老實說
加起來還是不好用
同學都沒在看


我們學生跟班主任有一個Line群組好討論課程疑問或是繳費事宜
(班主任她是教英文不是教西文的老師)
每次都是大概上到最後一堂課她才提醒要繳錢了
我1/9有公事必須請假
所以我大概聖誕節就跟她說那堂會請假
班主任大概2天前傳訊息在群組點名誰要繳錢了
算好目前7人班級1人3500元
我就想說既然是新的一個循環開始
1/9是第一堂我就乾脆延後一次
沒聽到課好歹也省一次的費用400多塊
有上課的話我不覺得貴
沒上課的話就是純浪費我不喜歡浪費
結果她先是說我沒有提早說害她要重算 (明明就有講你還不是忘記)
後來又私訊問我是不是會常這樣請假要延期
這樣她很難計算學費
(這大概是我聽過最蝦的理由了)
我也是極不願意請假好嗎
而且有只有剛好第一堂我才會想延期啊又不是只要請假就這樣

反正接近上課時間我就當天上課前跟她見面談
她秉持自己的諸多考量
說自己獨資經營很累很辛苦都沒休息、教室牆壁油漆還是自己刷的
甚至拿簽到單給我看問我怎麼算錢這樣很難算等等(是想要我分擔工作量嗎)
剛開始新的一年為了她不要這麼壓力大
最後死說活說都不行我就妥協說好
我還是1/9接著報課但無法到
我也跟班主任說過我從很遠過來但我不嫌累
甚至找新的工作到要找離補習班近一點
我每次都要騎40分鐘的車來再騎40分鐘回家欸
颳風下雨都一樣
我還記得有一次颱風來政府還沒宣布晚上要不要停班停課
但風雨明顯已經大到不適合在外面走了
班主任還很堅持外面風雨不大
我問了住那附近的同學就說明明很大要回家防颱了
我跟同學都在跳腳覺得怎麼還要同學冒雨來上課的
跟她講說哪個同學也覺得不適合來上課了
她就說沒有她沒說 = =
我們是晚上7點的課還說要6點過後等政府宣布才會公布大家要不要來
大姊~6點我都在路上騎車奔馳了好嗎
大家就紛紛請假回家躲颱風了
那是第一次班主任的處事令我傻眼

再跳回來
那天上課前的當下都說好了按她希望的做
也建議她可以請工讀生幫忙不用自己算
為了她身體著想不要這麼辛苦 我就浪費一堂課400多塊沒關係
結果回家後她又不服輸再傳訊息說不是錢的問題
說怕我開先例其他人跟著學她事情都做不完
00.jpg
我在教室就妥協答應她了
回家看她又傳訊我就寫了長文回她 (我回的很客氣吧)
畢竟她開課一開始又沒說不能延一堂再上
01.jpg

02.jpg
結果她不理智的回答真是嚇傻我了

03.jpg

跟班主任的談話 真 的 把 我 惹 毛 了!!!!
undefined
根本就把人吃死死的
我又不是領你薪水還要配合你??
我以為開門作生意的人希望客人越多越好,原來不是,是多一人少一人都沒差
一個晚輩看她辛苦
為了她的身體健康建議請工讀生
和和氣氣的講就算了
她接受不接受都不關我的事
但收到的答覆態度強硬
還要被說是沒有歷練的人 (根本是對年輕人的人身攻擊)
真的很令人傻眼
沒有歷練不能給建議啊?
也許她不要做生意就不用忙了吧 
待在家最舒服啊又沒人要你出來開補習班
自己選的路還要學生承擔她不足的計算方式
而且她一開始也沒說不行啊
我幫她介紹新同學進來時就不覺得難計算
現在想要延一堂就難算了嗎?
自己搞了一個難算的方式到底關我們學生屁事啊!!!
undefined
喔對 當時建議她請工讀生的時候
她還回我錢從哪裡來 要請人要錢還要勞健保
我心裡想說 拜託 我們都繳學費給你了 你還要問我錢從哪裡來
你又不是慈善基金會還要我捐錢給你嗎? 
自己要去管理調度啊~

我原本只想省400多
現在我省3500塊了
我不會再去上課
真的沒看過這樣做生意的
搞得她自己也沒台階下
我現在退出她又要再算過了
帶著她的強硬固執慢慢算吧~

我在群組講完就立馬封鎖她加退出群組
這種開門作生意的態度真令人不敢恭維
undefined
同學都知道我有多熱愛西班牙文也幾乎不缺席
甚至還為了幫她維持班級
每次有同學缺席我就會自願整理好筆記給同學
讓她沒來上課不會太擔心銜接不上的問題
畢竟班主任那邊提供的影音檔效果真的不大
還有另外開讀書會一起討論功課跟上課疑問
我都很用心參與
因為我上過太多的補習班深知怎樣會導致一個班級散掉
所以很用心地要避免之後又開不成變斷班的問題
才會很熱情一直互相幫助要讓同學趕上進度跟有更多興趣
外師很優秀同學很好我也很認真
我也很盡力維持同學的關係讓大家能學得更長久
這些努力班主任也看不到啊!!
我是這麼認真地經營要讓這裡好好發展
我跟同學還有老師感情也很好
我一退群組同學都來私訊安慰我
為我感到可惜怎麼會變這樣
我也還沒跟外師跟同學們合照或好好道別
一切都發生得太突然
現在雙輸的局面真的是不知道誰才該思考才要檢討  
以前遇到的補習班都是盡力要留下學生
哪有這種把客人往外推的 可能生意做大了 我們這種小錢不放在眼裡了吧
undefined
總之我週末就火速找了其他替代的學習方式(非自學)
有心得的話之後再跟各位分享吧!!!
感謝各位賞文
有問題都可留言問我喔~


新年快樂
undefined

★2020/5/1更新: 我還有跟那些同學聯絡,最近同學跟我說「她請人來幫她了...」
我真的是原地大笑三聲
不是說是沒經驗的人才會請人?? 自打嘴巴臉腫了嗎?

 

arrow
arrow

    絲瓜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