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誠公關.jpg
我也沒預料到我會說這間公司的壞話
畢竟最初他們給我很多希望。

這是我最後一次去面試時等待超過半小時的會議室
當時還以為自己能在這裡加班看跨年煙火施放呢
好理家在沒有~~~
我現在根本不加班的 呵呵

這是間我跑了3次面試,還外加1次電話面試
最後不錄取卻連個系統信通知都沒有的不尊重人的公司!

(文長欲知故事請略過「前言」)


前言:
對求職者而言
當然希望去面試的每一間都能盡快給出錄取或不錄取的通知
最好面試完當下就知道
方便做決定看是要繼續尋其他的機會還是就此上岸了
但是現在的很多公司不知道是怎樣
姿態可以擺得很高
可以一次批量請面試者來筆試

然後再跟面試者說「有的話會再通知」
輕鬆打發走所有人
真的過一個禮拜再致電詢問又說還在審
最後往往不了了之
誰也不知道究竟是還在跑流程還是沒面試上(還是婉拒之意?)
雖然一般都說久了沒收到通知就知道了
但是「久了」是多久?? 一個禮拜? 兩個禮拜? 一個月?
沒收入的待業者每天都是煎熬啊!
當然想要有明確的答案
求職面試這件事該是勞資雙方平等的立場吧? (若這您不同意也無須往下賞文了)
互相面試彼此
企業主來電或是用email發面試邀請函
求職者準備萬全去參加面試都還很合理
但為什麼面試結束後無法有個雙方都知悉的明確答案呢?
如果企業是有錄取才通知、沒錄取就不通知也未免太不負責任了吧?
邀請面試約時間時可以打電話、可以發email或系統信
確定未能錄取卻甚麼都做不到了嗎?
沒有人覺得這不合理呀?
憑什麼搞得好像企業很大、求職者有夠卑微
就這樣被模糊掉
去面試前做的準備功課都是白工欸
只是要那些面試過的公司給個答案有這麼難喔?
可以發信邀人面試卻不能發信表達婉拒嗎?
連航空公司應徵空服員都可以預定日期給個答案了
是不是遺珠一定會有明確的答案
一般民間企業的面試者有上千上百人嗎?
憑什麼說不錄取就不另行通知!裝忙啊?
undefined


這次我要說的例子是一間外商叫「高誠公關」
是我上一波面試遇到的最後態度很差的公司
我不怕被吉,我說的是實話,而且我並無口出惡言
我敢明說就是覺得他們真的很不應該

故事背景:
我上一波面試一共耗時2個月才從求職苦海上岸
聽到這邊感覺2個月待業還好啦
也不算真的太久啊
但是這間高誠公關就佔了我足足一個月!!
從第一次面試到最後一次面試再等一週
什麼屁都沒等到!
不是說我等的久就一定要是我的
而是我等這麼久只是想知道結果「有還是沒有」
從10月上旬就接獲第一次面試
當時很興奮想說哇終於有外商公司了
而且幾乎是我最後一個希望
當時萬念俱灰就想說
要是這家沒上就老實回鄉下
放棄公關業這條路
undefined

故事開始:
第一次面試來的不是該部門主管而是總經理
因為該部門主管請假了所以由她來面試
我跟她聊得很好
大概是我表現最好的一次
基本筆試、英文書寫跟口說都通過了
也有談到薪水
我知道雖然多益能力達標但我毫無相關經驗
僅有一般工作經驗不太有利
也被先前5家打槍怕了
就說了28k
對,遠低於我上一份工作根本是新鮮人的起薪
對我根本是很心酸
但是當時真的很想試試這種比較挑戰的工作
而總經理人很好
說我是不是被其他公司嚇到?
因為這裡給的至少有30k
是沒有什麼加班費(要送單子請主管判斷那種)
但是跟其他的公關公司相比有種撿到的感覺
但由於她不是該部門主管
就提議下週再來跟該部門主管面試
我還有說對其他部門(應該說組別)感興趣
所以她就約了其他組主管下次也一起來面試
再請櫃檯小姐跟我約下次時間

第二次面試
一共有3位主管來面談
分別是科技組跟我原先投的醫藥組
這次我有點太緊張
感覺連話都說的不自然
但總經理知道我最感興趣的還是消費組
儘管科技組是缺人手
但還是想幫我撮合到消費組裡
我面試完有點不抱希望
想說我有點表現失常
可能沒機會了
他們也沒有通知
但我不死心一週後打了電話去問
總經理有跟我致歉
說不好意思她們很忙讓我等這麼久
她當時也說可能辦法沒有立刻有職缺(104上也沒有開職缺)
要消費主管才知道詳細情況
另外因為消費組的主管還是希望能跟我面試
但這次不用我跑一趟
因為我住外縣市比較不便
晚點用電話面試就可以了
我也答應
也跟兩位消費組的主管電話談話過了
測測英文會話能力啦、說說自己為什麼想做公關、有什麼人格特質等等基本問題
我都很配合地電話裡正經地回答
甚至連我如果進去可能會負責什麼客戶都告訴我了
也有說不會顧忌我家住遠
要加班或辦活動就是要配合
我都說好
也問我急嗎?
可能要11月中才知道有沒有辦法給我這個缺我當時想都快10月底了
再等個1-2週好了
畢竟這機會難得
結果後來消費組的主管還是決定實際見到人面試會比較詳細
又再約我第三次面試
我要找工作能說不好嗎?😕
但她們有說面試完會立刻知道結果我才說好
於是第三個禮拜又有了第三次面試
undefined

我每次一趟都是要搭火車轉捷運坐至少1個半小時的車才能到
這算是我的劣勢
我也有跟她們說若之後穩定會考慮在那邊租屋
每次去她們都會說不好意思讓我跑這一趟
我都心裡想說「真的會不好意思就趕快錄取我讓我有錢賺啊~
(後來她們的態度讓我覺得根本無誠🙄)
undefined

第三次面試
是我嚮往的消費組兩位主管來面談
我記得當時還在會議室裡等了半小時才等到
也是問些基本的問題
了解人格特質、了解怎麼做事、了解我如何解決問題、了解我如果遇到不懂得要如何詢問主管
但薪水什麼都沒談😒
我也緊張到忘記問結果
說好的面試完會立刻知道結果也沒有啊!😡
她們還表示這禮拜很忙
所以沒這麼快會知道
好像暗指不要催她的意思🤔
我就想說好吧
可能等下週了

然後到下週我真的經不起家裡的壓力(怎麼容許米蟲模式都快2個月了)
存款的確也快見底了
就趕快去隨便屈就一家荒郊野外的蒙古公司先做😞
當時我還很難過就這麼放棄有發展性的外商工作了
為了五斗米先折腰了😭

後來發現我的決定頗正確
因為隔了一週我只看到那個消費組J主管在ig狂po限時動態去紐西蘭出差玩樂照
(她ig公開貼文有hashtag公司名所以很好找)
我心裡當然很不是滋味
想說妳到底知不知道有人在等啊?
undefined

我經歷3次面試期間當然還有找其他兼職打工甚至櫃姐都去應徵了
就是為了讓父母安心點
不要好像都不出去做事沒有收入
怕久了會懶惰
但是我運氣真的很差
投出去找打工不是沒被讀取就是默默無聞了
undefined
我父母也會問所以有沒有找到正式工作
因為這間公司跟總經理給我的感覺都是「可以用只是要分到哪個組別而已」
不然也不可能一次次邀我面試
於是我回話都幫這間公司說好話「有啦只是要等~」
說到後來我都站不住腳了
如果真的要用我為什麼要等這麼久? (泣)
undefined
也沒個書面的錄取通知書什麼

 
於是在開始新工作的一個月後
我越想越不對
為什麼我付出了努力花了時間花了交通費
卻連個結果都沒有
不是一定要好結果
但是我跑了3次面試
還外加1次電話面試
難道連「知」的權利都沒有嗎?
undefined

雖然我知道這時候再打電話詢問毫無實際幫助跟效用
但還是想知道結果,他們到底決定完了沒?
是沒辦法開出這職缺還是我不夠好?
(如果是她們無法開出這職缺的話至少不是我能力不足的問題)
並且之前真的有公司過一個月回覆說還在審筆試的(到底缺不缺人啊)
所以我才想說可能這行業就這樣要等比較久吧
而且當時是消費組她們當時表示很忙不願被打擾
我才沒敢問

做新工作時我心裡也大概有個底這樣可能就是無聲卡
但還是很不服氣
才想說至少讓他們知道我的不悅(是有點不成熟我知道)
undefined

結果沒想到J主管還滿不客氣的
打電話過去我先問她我當時有沒有被錄取
她說一個禮拜沒有應該就是沒有了
我就問她為什麼沒有給我任何通知
這樣我覺得很不受尊重
好歹我也跑了三次面試
我只是想知道結果有沒有不是求什麼還是問怎麼沒上
她居然說我太小題大作了
都過一個月現在打來質問她是想發牢騷嗎?
還好意思說她現在被質問也覺得不受尊重 
我看不見你的同理心欸
你到底付出什麼努力我要尊重你?
你值得嗎?
你懂互相嗎?
undefined
你只是從辦公室移駕到會議室會談還有電話面試而已
我的時間就不是時間喔?
車馬費也沒跟你算啊!
通知結果都不行
求職者是有多卑微?
undefined
她居然還嘗試教育我「我們是面試官是主管,不應該是我們來通知你結果,而是你要主動打電話來問,我們只要沒錄取都不另行通知。」
我就說「面試官是有多大?不用你通知阿,你請下面的(行政)小姐發個104系統信不行嗎? 我只是要知道結果而已,而且是你們說等通知的」
她就立馬反駁說「我們不會說要通知,對任何面試者都一樣沒錄取都不另行通知(很堅持!)。其他公司也是一樣啊!」
乾,這下羅生門了
我想說是體諒你們很忙才不主動打電話問
搞得像我也默認了
其他面試者有跟我一樣徒勞無功跑三次的再來跟我說好嗎!
另外先勢公關就有發系統信婉拒啊
不要以為大家都跟你們一樣跩翻天不尊重人
undefined
做得不好別牽拖其他公司
最後我還嗆她台北人都這樣做事喔! 她就不願多談了
本來還想誠懇問她沒上的原因
還是想知道我面試這麼久的表現究竟哪裡可以改進
是缺了甚麼才無法進這一行
還是單純給不出職缺
但太快開始爭鋒相對就無法了 哈哈

對…我就是純抒發我的怒氣
總覺得就我一個人難過生氣也太委屈了
至少也不要讓她心情好啊
我好歹跑了三趟
不是只面試一次就巴著她給答案啊
是她們給我感覺很有希望
後來卻毫無消息
超級不負責任!
還好沒上
進去跟這種主管相處一定不合!
undefined

以上是我的一次負面的經驗
我的真實心得太不爽一定要記錄
浪費我時間跟車錢
也許你們去面試不會一樣
但千萬不要白等。

我曾遇過很多天使只是這次的不是
我曾對世界抱有很多期望只是這次的不值得

不同意我論點的可以直接關閉視窗離開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下面留言提問喔
我都會回~(惡言惡語的我的直接刪)
我要去寫聖誕卡給愛我的朋友了
那些不值得愛的都放水流任風吹走吧
undefined

感謝各位看到最後
有要看其他多家公關面試心得請見傳送門:
公關公司面試+筆試心得:精緻/創異/先勢/正好/仲誼/高誠

arrow
arrow

    絲瓜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