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啊~己經是前年的事了
不介意看一個用心研究過的人如何準備請進來看看吧
我參加的是2017年6-7月的空服招考
http://gotv.ctitv.com.tw/2017/08/623136.htm

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回家看新聞報導寫「8000人報名只錄取100人」
率取率神低啊
拖這麼久才寫真是拍謝啊

當初工作做得索然無味
6月看到新聞發布華航要招考了
躊躇不前的我真的有希望嗎?
空服員欸 從大學時就聽過也參加過他們來學校宣傳的座談會
超級夢幻的職業啊
我一直都只敢幻想不敢真的著手準備
畢竟人家是要求體態注重門面的行業
我雖然英文可以但身高才159公分、當時體重快54公斤
不是標準的高瘦美啊...
臉上痣也很多甚至大小眼
膝蓋上也有2個車禍留下的疤 (近看一定能發現)
聲線也不特別甜美
也沒有做過服務業
以上種種都太不利了
看著我很多同學畢業已經飛上藍天而我還在平地
於是最後想著反正我的工作也膩了
不如試看看
人生總要試一回
何況爬文之後知道很多戰將都是考了3~5次
甚至參加10次以上也大有人在
看心得幾乎沒有人一試就上的
這試下去不知道要幾回才能得到小金翅膀呢...

於是開始填資料、撰寫履歷、去相館拍攝大頭照
由於本人不住在台北所以網上很多推薦的面試服跟相館我都用不到
只能用自己的方法去準備

放一張我自己看超過20支影片苦練的包頭
雖然與華航無緣還是可以自己P圖啊
01.jpg

好啦~正題來了
要開始細數我的花費囉~
我把必備品都拍照了
各位考生可參考參考


(1)透膚絲襪:到處都很好買,不要只買一雙喔,這有3入,我一雙專門在家練穿跟鞋練走路用的、一雙正式初試用、一雙初試帶去備用,以免意外勾破醜醜的。
06.jpg

(2)指甲油:不要顏色很怪很前衛的,就是紅色系或玫瑰色才適合喔!
07.jpg

(3)粉底霜 :這是我剛好沒有平價可供平時練妝的底妝產品,所以才需要補貨喔 ,畢竟捨不得拿專櫃的粉底液來練習啊~但這瓶遮瑕度不高喔,妝效清透,若你臉上需要遮比較多部份請加強遮瑕膏或是考慮其他粉底喔!
08.jpg

(4)綠色飾底乳 :因為我雙頰稍微泛紅才想說買看看好不好用,評價soso啦,也不貴跟無怪味,最後給瓜俠娘用了。這不是必需品喔~視個人情況而定。
015.jpg

(5)遮瑕盤 :我想說臉上痣多看起來阿雜,又來不及去點掉,就想說學youtuber教的用比較乾的遮瑕膏慢慢疊上去。眼下遮瑕我不是用這個喔,這太乾不好抹勻。
018.jpg

019.jpg

(6)眼線液筆 :傳說中的小金蓋,又細又好畫,我後來發現從眼尾往前勾的畫法真的比較好看跟不易失敗,這我曾借給學妹她也覺得好畫還問我牌子,哈哈。
010.jpg

(7)定型慕斯:一定要有整髮的造型品才可以把毛藻的或短短的毛髮收乾淨,整個人看起來才俐落喔!但擦太多頭髮會硬硬的甚至會有白色屑屑,我在華航排隊入考場時,就有看到前面的女生頭上白白的本來想提醒她,結果看我自己也一樣頭上下雪...,這個量要謹慎用啊~建議用「日本UTENA Matomage 魔法球」(順髮膏)超好用!!寶雅就買的到了 我可能下一篇文章再介紹,最近我買了綠色強效的!因為髮質比較粗,用完真的很自然不會像戴假髮!推推
09.jpg

(8)手錶:很多文章都會說要戴手錶啊,因為空服員是一個注重守時的職業,所以也是必備,由於我只有一支看起來很幼稚的塑膠表,所以特地去買一隻看起來典雅一點的,但不想花錢買貴的就買便宜貨,真的很爛!!!!我去火車站附近買的,不是199是290欸!結果買回來電池可能怪怪的,店員說有問題3天內可以拿回來退換,然後過三天後它剛好不會動了 (燈愣),一下可以一下不行,於是我考試就帶著一支虛有其表的手錶去了,超假...
011.jpg

(9)小花髮夾:上網爬文絕對都是看到去西門町的店買對吧~但我家離西門町遠遠的啊,我是上蝦皮買的,買了5個,我只夾3個就夠了其餘2個備用。但建議可以的話還是去現場的髮飾商攤或美材行購買,因為這個算小抓力也不算很緊,還好我當時髮長不長,盤法式是夾得住但沒有安全感。然後旁邊兩個小鯊魚夾是在寶雅購入,又更小了,嗚嗚白花錢,而且款式不一樣又不能用,當初亂買。建議不要去寶雅買,又貴很還難找到相同的好幾個。

013.jpg

(10)黑色高跟鞋:我是買真皮好穿的,想說去考場可能要站整天,我腳又寬不好買舒服的鞋,所以入手了比較貴的,跟高也是挑可久站的範圍,我知道依我的身高應該挑個10公分的,但我根本穿不住就別妄想了。如果是學生建議買399的就好了,但一定要霧面的不要漆皮的喔!質感有差。結果後來我穿這雙去面試其他工作也是走得好累,我根本不是高跟鞋的粉絲(攤腳
014.jpg

(11)白襯黑裙:我離網路上推薦的訂製服店不近,就去一間專賣上班族服飾的連鎖店現場試穿才買,上衣是M號,裙子是L號,我買不易皺的裙子,好整理,襯杉不要買到透膚的會比較不得體,像我這件布料就很厚不用穿內搭小背心。如果是學生建議去NET買戰服再去給外面改衣服的改到修身,才會好看喔,比去買專櫃的划算,我第一站也有去專櫃問過,一套專櫃品牌不算完美甚至沒有很滿意的襯杉加黑裙就要4000多了,預算會爆掉,專櫃阿姨都問我是要去推甄面試嗎?連她們都建議去NET就好,還問我知不知道NET在哪。畢竟這真的很少用到,連我後來去公關公司面試穿都覺得正式的有點誇張,認真覺得白衣黑裙不實用...看起來也很菜
022.jpg

(12)人工淚液:我有近視雖然不深但面試跟如果以後上機工作還是要戴隱眼,可是我真心戴不住,試好幾家牌子的日拋,很少能戴超過4小時(期間有滴人工淚液喔),有時即使只戴4小時,撥下來後眼睛也是乾跟很疲勞,很桀敖不馴的我的眼...所以這對我來說是必備,真的很痛苦,我曾聽我老師的妹妹在阿聯酋服務,我就問說她戴隱眼眼睛會乾嗎? 結果老師說「我妹妹她沒有近視」,羨慕死我~~~熊熊覺得沒近視真的很棒!最近還有一個認識的姊姊去打雷射就沒近視了,可是花了7萬塊!這也是天價啊!!!
016.jpg

(13)美白牙膏:我知道美白貼片或去做冷光美白效果最顯著,但我怕牙痛跟傷牙齒,也有預算考量,只敢弱弱的買美白牙膏來改善牙齒不夠白的問題。老實說我沒有到牙黃的境界,只是這個工作很重視外表跟笑容,那牙齒根本是主角啊!在其他考生可能會去弄牙齒的情況下,維持不變反而變成一種劣勢,所以才想試試,人生第一次買美白功能的牙膏,哈。效果呢,我覺得牙縫間有變白,但大面積的牙齒門面沒有。
017.jpg

(14)應考書籍:我是上博客來手刀購入這本《夢想,出發!空服員輕鬆考取計畫:60天黃金特訓,躋身全球風行的熱門航空業》(書名超長),我覺得這本跟Emily出的《空服員應考訓班》都滿推的,我都有看完,在網上爬文完來看書本還不會覺得雞肋,還有心法來讓你建立正確的態度。最近瑞秋老師也有出書,我有去書店翻過然後就放回架上了,基本上很多是把"瑞秋空姐教室"網站的內容放到書裡,因為我翻書前還剛好有上那個網站看關於身上有疤能不能考的問答,網站上跟書本內容是一樣的= =,已知用火的概念。
023.jpg

結果也不是所有都是必需品 
我沒有把我所有彩妝品都列上去
不用全部買過
只要適合自己看起來乾淨、美麗大方就好

我還特地把發票都留下以利紀錄
001.jpg
這次記錄完我也驚呆了
好像是第一次為了面試燒錢燒成這樣
請見下表~ (被劃掉的是還沒找到對的工具前而亂買多浪費的)

購入項目

價格

購入地點

指甲油

$79

光南

絲襪3

$99

光南

定型慕斯

$320

美材行

酷柏日

$550

眼鏡行

人工淚液

$120

藥局

$1800

皇族皮鞋店

爛手

$290

火車站商圈的小店

黑人專業亮白牙膏

$119

康是美

黑色細髮束

$10

寶雅

媚點粉底霜

$281

寶雅

媚點綠色前乳

$187

寶雅

韓製小2

$45

寶雅

韓製小

$29

寶雅

黑色橡皮筋

$15

寶雅

中鐵髮梳 2

$29

寶雅

大鐵髮梳2

$29

寶雅

媚比琳眼線液

$299

寶雅

巴黎萊雅唇膏

$327

寶雅

1028遮瑕膏

$272

寶雅

彩印報名表2

$20

全家便利商店

衫及黑裙

$1589

Office Star 職業男女服飾店

空服員輕鬆考取計畫(書本)

$210

博客來網路書店

共計

$6599

 

這就是我準備華航初試所揮霍的銀子(撒)
畢竟不太可能你買的那些髮飾或盤髮用具一次就到位就是你用得順手的
或是剛好合尺寸的
試綁才知道啊~
所以有些冤枉錢難免會花到
像那個髮梳我是看幾乎很多盤髮影片試範時都會用到而且比較牢固才買的
沒想到我髮長不長只要用3個花夾夾就夠了
反而要把髮梳插入後遮掩好很難於是就沒用了
大家也可以準備考試的時候看看這表格自己還有沒有缺乏喔

關於華航初試流程真的很簡短
當時是瓜俠爸開車載我去
(結果我跟友人阿酸借的西裝外套還掉在車上沒帶下去)
我是完妝穿好好的到現場
那天早上還為了盤髮很傷腦筋
因為一直不滿意就重來重來手超痠
到現場是內外都是長的很專業的考生
老實說我看了都覺得我只是陪考生欸 弱弱的
1:45到門口就問警衛我是下午2:45的可以進去了嗎
他就放我進去上二樓
有點類似交誼廳還是員工餐廳的地方
很大有桌椅 大家都在等
也有人在排隊
也有人在洗手間補妝
當時真的很膽小也不太敢亂拍照
深怕周圍有秘密人員在打分數
所以只拍少少2張
020.jpg
>>>下有大臉慎入~
.

.

.

.

021.jpg

Ok 我現在看看都覺得我的妝不太好了
也沒遮痣超顯眼的啊 (還是不敢用遮瑕怕弄巧成拙)

到我正式入場時也是先排隊
要排隊搭電梯上樓才是考場
大家一路上都很和藹可親
包括其他考生也是
都一直讓我「你先請」
我第一次被讓的這麼不爽
畢竟這都是做給考官跟現場人員看的
我居然沒有搶得先機開口說
然後一路被禮讓了
表現的機會啊....
然後是交報名表跟畢業證書等資料我就不贅述
再排隊摸高
緊張的驗收時刻來了平時拉單槓喝醋揪竟有沒有用呢~
答案是有的
我不敢說摸高是幾公分
但我身高159公分
手沒特別長
脫鞋後墊腳雙手摸
一開始旁邊試務姐姐還溫柔說「還可以再摸高一點嗎?」
我就努力伸長我的甜不辣手指
終於她幫我蓋章通過了 耶
後來是在一個座位區等進初試的房間
也都是由華航姊姊帶位
她們都好親切美麗喔
也會要求手機要關機
後來輪我們這排時大概有8位吧
先引領我們到房間外座位等候
每人拿到一張A4紙的廣播詞
每段都短短的才3-4行英文吧
還有一位叔叔(?)走過來關心我們問說有沒有不會念的單字
當然沒有人說有問題但都有跟他問候、謝謝
進房間超緊張
房間內外的地板材質不同
踩進去是有點軟的地毯
當時我感覺自己腳應該有拐一下吧(掩面)
然後大家就走S型
我一直要跟考官眼神對上對她們笑但都沒有對到 我哭
地上有貼寬膠帶
我當時一直想要踩在線上還是沿邊邊走就好呢就一直猶豫不決
當時走路可能也不會好看吧 唉~
到點跟主考官打招呼
他就請每人開始唸一段
我念的時候忘記抬頭了因為句子真的超短
也沒有自我介紹跟問答
我看到旁邊的女生有真的雙手拿紙抖得很厲害的
大家請鎮定點多練習
紙也不要擋住美麗的臉龐
請試想一下考官的視線會不會被紙給擋住
他們是坐著的
念完就結束了~
回過神我只說了謝謝
有夠快
然後我就被刷掉了
不明不白...
3點半就結束出來了
後宮選妃的戰況我總算是見識到了

下面是我當初報名登入華航官往收到通知的頁面
第一關書面文件

03.jpg

書面有通過就通知初試時間

04.jpg
然後初試失敗了QAQ

05.jpg

以上是第一次考空服員的經歷回憶錄
有問題都歡迎提問喔~
我知道的就盡量回答
感謝賞文~~
希望有幫助到嚮往天空的各位
祝各位成功高飛
undefined

最後 以無數個練法式包頭的照片共勉之 !
024.jpg

arrow
arrow

    絲瓜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