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俠好久沒出場
一出場就向各位拜早年了
嗯哼我是絲瓜俠
(新年快樂呀各位~)


絲瓜俠最近又投入其他領域了
近半年來在準備的是飛上天空的工作
老實說滿想等到摘下金翅膀之後再向大家分享
(有人發現旁邊文章分類多了一個謎樣的類別嗎ㄏㄏ)
但是拖著拖著就老了(不)
而且原本還有一次的投考經驗尚未紀錄
現在只能寫回憶錄了>_<(更新在這邊喔)
於是趕緊兒在新的一年披露一些事情
(如要直接看補習班心得請往下滑很多到「空姐補習班分享正文開始」▼▼▼)

首先我曾在去年2017年參加過一次「婢妃甄試大會」
考空服員的過程給我像在招宮女或選妃入宮的感覺XD
工作內容像宮女、外在標準像嬪妃
參加者量像宮女、率取率像嬪妃
(開個玩笑請勿介意)
最後我就是無法入宮的一個女子
原因無從得知
只能被動的通知淘汰了等待下次徵選

我還想再試試啊
於是振作一下想想該如何改進
當時看了平時有在追的Youtuber的影片
「只要努力,沒有天賦也能成為高手! | 刻意練習 | 啾讀。第15集 | 啾啾鞋」

裡頭的幾個重點讓我覺得要成為空服員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只是要透過3個大方向
(一)刻意反覆練習
(二)沉浸在相同環境中
(三)前輩(老師)指導

(以上憑印象摘取重點)

從7月到12月我所做的是(一)(二)的2個大方向
又可以具體列出下列各點
(一)刻意反覆練習的部分:
(1)反覆練習法式包頭
看怎樣可以把髮尾收乾淨沒有baby hair以及梳順梳整齊
(2)嘗試不同眼妝
看怎樣的眼妝顏色才最有親和力跟美麗大方
畢竟這沒有一定還是要看人
ex:林志玲可能不用畫眼影或畫很濃很淡也會上啊
(3)做考古題
網路上跟從圖書館借的書裡考古題隨便都破百題
就要想怎樣回答才會讓考官留下好印象而非呆版的答案
要做到獨一無二而不是路人之一
(4)練習走姿
簡單說就是儀態要注意
我會貼牆站立還有在家練習穿高跟鞋走路
(平常都沒機會穿高跟鞋)
避免穿高跟鞋就瞬間變阿桑或看起來像哪裡不舒服
日常上班走路都會時刻提醒自己要挺胸不能駝背、坐著不能翹腳
真的考試時可能從進人家大樓就開始評分
所以不能只有考試當下才挺的好看在外面就放鬆

(二)沉浸在相同環境中的部分:
揪讀書會★ (進入本文重點之一)
當初在滑鐵盧之後就積極尋找讀書會
爬多數成功的空服員網誌後
得知組讀書會是省錢又有效的方法
但由於絲瓜俠很閉俗(?)也不擅長使用PTT跟DCARD
(只會看不能留言或發文)
無法主動發文徵成員
所在地又是天龍國之外
真的好難找讀書會哇
好在最後尋尋覓覓終於加入一個讀書會了
裡面大多是大學生
我還自行在心裡取了一個很美的團名叫「聚風堂
意思是各方的風把我們吹到了一起得以相聚
就像四面八方的風最後匯集成一股氣流一樣
(自己的小浪漫哈)
有聽說有考上的空服員總共參加3-4個讀書會的
我自己是覺得參加一個就有點費力了
一開始主揪不是我是我擔心群組成為蚊子群組
於是開始擔當主導變會長總召
(我大學時都沒當過總召怎麼出社會才...)
我會主動貼文約時間地點跟訂主題
老實說效果比我想的差...
不知道是我比較年長所以著急
他們才差不多剛畢業或還沒畢業所以不急嗎?
總之是 很 難 約
因為群組裡住台北跟另一個縣市的成員幾乎各半
每次會先卡在要約在台北還是另一個縣市
都會有人很想參加但無法或時間兜不上
我也感到不好意思
如果大都是主動積極的我其實不會生氣
但其中最令我憤怒的莫過於2點
(要是聚風堂的姊妹看到此文請勿生氣 因為你們沒人付出到有資格生氣!也不要認我 過了就過了)

1.出席率
月初約好時間卻在快到約定的日子前
在我提醒要記得約詳細時間地點時
三三兩兩開始在群組裡說
「不好意思我有事不能去」
「我要補習上課無法出席」
Line
看了覺得現在的年輕人是怎樣?
(實在很不想像老屁股一樣講這種話但我真的很納悶)
不來也不提早說
非要等時間到了才趕快說有事不來
雖然還沒成行但是給人感覺很差勁
他們完全不主動欸
你們也是想考的人為何可以這麼不積極啊?(摔筆)
是被媽媽逼上鋼琴課的小孩嗎?
有事不能來都可以知道的當下說
不是假裝耳邊風聽過就忘了吧!
都已經幫大家約好時間
只要參加的人再約地點跟出現就好了到底難在哪裡?
有想過其他人可能會期待可能會等嗎?
沒有~因為你們只想到痣己(指)
我對群組真的很盡心盡力因為我要沒時間了也不希望群組不了了之
但是感覺被這些年輕的小女生糟蹋
我多想大聲吶喊
「你們知道組一個讀書會多不容易嗎?尤其是我這種無法用PTT跟Dcard發文的老人!」
「你們知道青春不會再回來了嗎?尤其是我這種已經出社會幾年的不新鮮的肝」
「你們還有大把的工作選擇跟時間,也許4年後再考上也沒差,但是我要是今年考不到我也沒有體力跟精力再耗,這輩子都註定不能當空服員了!」

2.準備度
我們前後成功約了幾次出團討論跟練妝髮
第一次聚會我就知道自己的進度遠遠超前其他人
但是我想說只要有心還是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學習
後面真的有點自己是老師在教學生的感覺
他們對我的幫助hen小啊
我光是教他們盤法式包頭就可以收費了吧
我可是花了很久時間跟精力上網看了超過20支影片再自己練習抓訣竅
我都不藏私的傳授來聚會的妹妹
但是他們連自我介紹考古題有的甚至連爬文都很少就來的
來了也由於自身太淺就在一旁發呆沒事
到底為何要這樣浪費時間!
還有人問我網路上考古題好多好討厭喔怎麼都沒有答案
我超~傻眼
大家的經歷背景不同就算別人有答案你是能用嗎?
我不懂提出這樣的問題的人到底有沒有用心思考
也有一個聽說我有報新航線上報名
就Line我問心得如何
這伸手牌啊...手伸的好長啊
而且老實說不過是按步驟填個人資料跟交CV能有什麼心得啊

我心目中的讀書會是「一人一道菜的餐聚」
每個人帶自家拿手料理來和其他人分享、互評味道
不是「吃議員競選造勢會場的炒米粉」
每個人帶取巧的空碗來要吃別人奉獻的食物
要自己有點料才來跟大家交流分享不是一味的學別人的東西都不付出啊!
這裡不是學校我不是老師你也沒付學費
請搞清楚沒有什麼人有義務教你東西
即便是在公司也一樣(深深體悟)
但我不可能對未出社會的妹妹們透露這些不爽
我也很不懂怎麼這些基本的時間觀念跟自己要做功課的觀念他們沒有
這是另一種城鄉差異 我鄉下人比較踏實嗎?


再跳回前面提的3個大方向
(一)刻意反覆練習
(二)沉浸在相同環境中
(三)前輩(老師)指導

我只差第3個大方向未嘗試過
萬念俱灰的同時找了朋友跟老趙聊聊
還反而被他們念我錯了怎會找年輕女生一起努力
他們根本就不急啊、心不定、想考空服的都有男友了怎麼會花時間跟你約...
於是我依友人阿酸的建議如果真的有心要考又很急的話就去報補習班啊

>>>>>空姐補習班分享正文開始<<<<<

我三思後決定
試個水溫找網上最有名最多口碑的「空姐教室」
(可以用悄悄話問我是哪一家但是我寫得滿明顯的XD)
但包套課程滿貴要3萬
我自認條件沒有缺這麼多、不是初學的小嫩嫩所以不用全上
於是在12月時報名1月的單堂課程「儀態/朗讀/初複試面試肢體語言教學會」
簡稱美姿美儀課吧 要價也不便宜 
2張藍色小朋友加1張孫中山 上3小時課 (荷包君哭)
一探空姐補習班究竟在教什麼

首先要email報名
他回信說要先匯款才能卡位
然後還要填以下資料回傳

1.本人照片一張
2.中文姓名:
3.行動電話:
4.臉書暱稱:
5.身高/學校科系:
6.曾考哪家航空公司,到哪一關,目前報考那家:
7.參加過的指導會: 

(我還跟朋友開玩笑附照片會不會是外在條件很差的話就直接被通知已額滿無法報名 哈哈)

在回信給我確認收到匯款後有給我進場編號
信中也有附註如下
「服裝: 
1.化妝(來不及請淡妝馬尾),裙裝,有跟的鞋子.可現場團購應考鞋1300含運.
2.應考服=>淺色短袖,深色窄裙,黑色素面高跟鞋(沒有的同學可現場訂作應考服和鞋子,先穿自己較方便的衣服和鞋子來)
3.準備文具
4.來的前一晚, 請去角質與敷臉, 並每天練習貼壁站15分鐘.
5.每天唸報紙15分鐘(中文),練習咬字.」

「臨時取消請務必在活動結束前來信申請餘額退費, 由於名額保留及點心食材等費用已付,將扣除500元後退餘額至您來信申請退款所附的本人帳號"存簿封面照片附檔".退款以場次所有缺席者資料收齊一起退.」

「本次指導會,由於場地租金/錄影設備及工程人員費用已付,應考服師傅,化妝吳老師都會到場
若真的無法前來請在一週前告知讓其他同學有機會遞補.
臨時才取消是無法讓其他同學遞補,請注意不要變成黑名單.」

其實我看信時沒有很認真看或要退費或要臨時取消的事項
是上完課過後想打個心得感想才再重複瀏覽
才發現有不符之處
1.錄影設備只是類單跟一般腳架
2.工程人員只是主任苗男吧(後面會說苗男是誰)
3.沒有文中的應考服師傅、化妝吳老師到場

前兩個都只是補習班常駐款不是另外租借或雇請的
另外課程結束有拿到錄影DVD如同課程簡介寫的一樣
只是我以為DVD是拍個人
沒想到是6個人一起拍站姿坐姿跟面試
瞬間覺得最吸引我的錄影DVD也不是多厲害多特別只有他做得到

去上課當天
我先在家化好空服妝
想說到教室再盤髮跟換應考裝、跟鞋
不然天氣這麼冷騎車跟搭火車都不方便
從台北火車站走過去只要一下子
這個補習班位於商業大樓中滿隱密
搭電梯上去後也還看不出來
直到走到教室門口
這個門面著實讓我吃驚
空姐教室門口
這就是我從大學開始聽到鼎鼎大名的空姐教室嗎?
天龍國真是寸土寸金啊
我不是第一次上補習班或外面上英文課
就算是一般兒童美語補習班也不會這麼小規模吧???
走進去也是一樣失望
也許今天大約18個人算小班吧
所以沒見到大教室
門口桌子就是報到的地方
廁所也只有一間(家庭式)
我真的很驚訝想說應該會有設備(多個鏡子梳妝台)
讓大家可以不用在廁所梳化吧
或是廁所要有2-3個廁間
畢竟不是一般的補習班
女生會很多啊
怎麼什麼設備都沒有
undefined
可見的只有一般折疊會議桌椅跟牆上鋪滿老師的戰績照片
(連廁所牆上都是鋪好鋪滿)
這麼簡陋感覺很空虛啊
教室也很擁擠
空姐教室內部
明明是有立案的補習班不是在玩扮家家酒啊
可能我鄉下人看不習慣都市的鳥籠吧

現在說說課程
參加者大約有3分之2是買包套課程
只有少數像我是買單堂然後上這一堂課的
進去每個人會領到一罐礦泉水跟一個資料夾
內有
(1)1片光碟(錄有老師念中英台廣播詞)
(2)課程手冊(今天上課內容)
(3)2顆糖果、2片餅乾

同學總共約18人分成2排坐隔1公尺面對面
互相看對方有無斜肩或駝背
接下來就練習坐姿、站姿、考試甚麼時候要問好、甚麼時候要點頭、如何跟考官眼神交流
整場大意主要是「什麼時候做什麼事 然後做的儀態要好看要笑很開!」以及「考官在意什麼」

當天補習班不只主打的老師一位
還有一位可能是主任 叫苗男(化名)
以及一位應該算助教的新航姐姐NN(化名) 
算是回來幫忙不是常駐的
NN又瘦又正 才22-23腰 紙片人哪~ 
由老師跟NN來幫我們移動手腳調位置
抬頭挺胸、縮屁股、Y字步
用技巧讓身材看起來比較修飾
也有教我們如何笑
還發一人一枝竹籤咬在虎牙後方
請看對面同學示範(已馬過)
對面的女孩笑一個
嘴角不能靠在竹籤上
就是要笑這麼開
畢竟正式考試要笑至少20分鐘哪
undefined

只是沒有到從頭到尾一對一指導這麼仔細
比較像當兵時班長下來巡小兵挑毛病
有問題的才挑沒問題的就略過
有稍微覺得老師對參加包套的學生比較有私心啦
但也只是我的主觀感受不贅述

我也觀察到其他參加老師彩妝課的同學
眼影都一樣用淡紫色如同他們一貫的廣告看板
而且只化到睫毛往上約0.5公分的範圍(雙眼皮的部位)
的確很乾淨只是大家都長很像
就想到網路上有人說如果是補習班補出來的考官一看就知道
的確啊 淡紫色眼影一般人根本不會用好嗎 
當然一看就知道啦

再回來NN助教的部分
他還有帶大家念廣播詞跟念常見的難字
這比例在這堂課佔得滿少的
最重要的是幫忙模擬考試
看大家一個一個從門口開始走到定位念一小段
「考官好,我是編號X號,很榮幸今天來XX航空面試,畢業於XX大學XX系,希望可以有機會通過面試」(憑印象記的)
之後再坐下
NN會給意見跟講評
還沒輪到的同學坐兩旁
我當時發生一個小插曲
在剛到教室還未上課前
苗男曾看我說我的包頭「比較像考官不像考生,比較有氣勢,你等等可以問前輩看看」
我想說應該還好吧
只是沒用廁所而在外面用自己的鏡子比較不方便
綁的沒平常這麼好而已應該還堪用吧
在前面2小時練坐姿站姿時有隱約感覺自己頭上的橡皮筋斷了
但想說應該還好我有夾小花夾不會掉
結果在給NN看模擬考試時
我渾然不知我的包頭右邊已經鬆塌下來了
也沒有人告訴我
在走完唸完介紹詞跟坐下之後
NN先是跟我說我念的語調聲音不錯
再來可怕的就是當眾委婉地告訴我「比較沒有腰線、建議減肥、希望你練得精實些」
(當天有在的同學應該知道我是哪位了哈哈)
我聽到時真有點愣住 只知道傻笑狂點頭說「好我知道了 好...」
我知道我最近體重上升到54公斤(身高接近160cm)
自知不太好看了
但是被這樣說還是第一次
NN說自己進新航前已經減了5公斤
進去之後再減了5公斤
有信心我也可以
之後換苗男在一旁向NN提問「她的髮型可以嗎?」
NN直接說當然不行
我還好傻好天真地問「是太高了嗎?」(想到苗男先前說的太有氣勢)
他說是「太鬆了」
我渾然不知已經是個瘋婆子頭
還覺得太鬆了是什麼始料未及的評語啊
苗男也在一旁點點頭說個類似「對呀,你看前輩說不行...」的話
(可是根本跟他說不OK的原因不一樣啊)
我帶著疑惑走到廁所照鏡子才恍然大悟
很遺憾沒有以原本我綁的包頭接受評審
(馬上手刀購入新的黑橡皮筋 哼哼)
在練站姿時NN看到我的眼皮一單一雙
也有說要我貼雙眼皮貼把眼睛弄一樣

最後是主打的老師的部分
在我還是瘋婆子頭剛剛聽NN評語完
原本要走到廁所重新梳化想恢復信心
排隊等候時(只有一間廁所當然要等)
老師跟我說話了
天哪是我一直有追蹤ig跟臉書的名人耶
本人保養得宜看起來很年輕(有種假睫毛)
他跟我說「XX啊,你只有報單堂嗎?沒關係還是請你吃漢堡,去外面拿吧」
我知道我上的下午場過後晚上包套的同學還有一堂課要上
但是一個麥當當的漢堡(點心)不是包在我繳的學費裡嗎?
請看收據有括號寫含餐點↓
收據

但老師說請我吃???
原來不是我應得的啊~
我該竊喜獲得麥香雞堡一個嗎?
(前面被說胖我還好意思吃嗎)
回家跟老趙跟阿酸說 他們都說太誇張了
不然點心是真的只有資料夾裡的2片餅乾跟2顆糖果嗎?
請看到先前信裡的文字
「臨時取消請務必在活動結束前來信申請餘額退費, 由於名額保留及點心食材等費用已付,將扣除500元後退餘額至您來信申請退款所附的本人帳號」

名額保留跟點心食材費價值500元
一個漢堡不算在點心食材費中?
老趙都說單點一個漢堡不超過50塊吧
500塊至少要有一個完整的套餐才像樣吧!
而且麥當勞也不是提前訂的是當天訂的吧
哪有什麼費用已付的問題咧
漢堡的事情就算了反正我也吃了
(被說胖餓了還是要吃啊)
undefined

接下來老師看了我的妝
就建議我有機會可以來上他的課
放搭車圖自己也馬一下↓
絲瓜俠美照
「你的底妝太薄,遮瑕沒遮到,畫了等於沒畫;眼影畫太紅、太豔了,不要加紅色,看起來氣質...,眼影不是把顏色塗上去而已,你暈這麼高沒有用,要看起來乾淨,你看旁邊的XX,雖然年紀大,粉擦的厚、眼妝也乾淨」
恩...我給自己找台階下
就說「喔~好,我會再考慮,問看看讀書會的朋友要不要一起」
老師皺眉說「讀書會要找有經驗的,沒經驗的聚在一起沒個每次的主題也是浪費時間...」
我有點台階被搬走找不到台階下了QQ
只能一直練微笑的說好好好我會再考慮謝謝
老師就覺得我都不行吧
還有宇宙大的空間要學習吧
還有說我站姿坐姿不夠好啊、旁邊的同學沒笑容苦瓜臉我也沒好到哪裡去、腿長比例不好跟鞋又不夠高沒修飾到...
(94很記仇)

最後來總結一下我的讀書會跟補習班的經驗比較

特點

讀書會(多次)

補習班(單堂)

費用

便宜
(
可以自己掌握)


(從以前開始漲價很多)

系統性

成行機率

不穩定

穩定

內幕消息

經驗值

準備度

收穫

不穩定

自律程度要求

摸索時間

看起來補習班壓倒性贏了
但是我不會再上了
我會綜合上課經驗跟自己的方式準備
原因:
1.我不相信非要上補習班才能考上 至少我身邊的例子都是自行準備的
2.雖然補習班有來自考官的內幕消息或建議 但不會所有航空公司考官都吃這套 
3.我有設停損點 努力到幾月還不行的話就轉其他工作 不要再等

補習班教的雖然有幫助 但主要還是自己的軟體硬體表現
還有聽到同學跟老師說自己牙齒不夠白想考卡達怎麼辦
老師直接說時間夠貼美齒貼片 痛忍忍就過了
時間不夠就去牙醫診所美白
聽到這裡我也不想問自己腿上有疤怎麼辦
反正一定是被回去做雷射
感覺補習班的方式就是能用錢解決就用錢解決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方式

另外我記得有聽到包套參加的同學隔天上課會組一個讀書會
我是參加不到也進不了這種圈圈
但是這樣都有程度的人一起讀書會是最有效的(個人淺見)
由於自行組讀書會都無法篩選來的人準備的如何、準備多久、有考過經驗嗎
會不會約成聚會也不一定
內容也不穩定不保證能學到什麼
要是像我的聚風堂幾乎都經驗少少也沒有很認真(哀)
程度差很多 有的人還沒有多益門檻 囧
如果自己有準備而他人沒有就會浪費時間
可是有上過補習班課好歹共有基礎知識跟觀念啊
所以自己找讀書會其實很碰運氣
也是有其他讀書會成員很努力的例子
只是剛好我沒碰上(攤手)
附上最近愛的新歌
也期許自己2018年能出現溫柔的奇蹟!

有問題都可以問我 悄悄話也可以 我一直都在!!
謝謝大家看完落落長的文章
受用麻煩順手推推
這篇大概是我部落格的高峰了 哈哈
祝大家順利摘下小金翅膀

歡迎轉載到PPT或DCARD分享討論 有轉記得留言給我啊 我也想看看回應啊

arrow
arrow

    絲瓜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