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教學了嗎我好緊張

(去踏青硬要炫一下新買的帽帽可惜姿勢還是一貫地老派)

各位觀眾!!好久不見呀
在這個一例一休議題熱的10月份
大家有沒有很潮的趕上這波放假潮呢?
絲瓜俠有喔~(自己舉手)
連9/28我都放了呢(得意)
怎麼今年特別尊崇孔老先生但現代的「先生」都沒放到啊(幫QQ)
我先說我的新聞參與度很低
就是國家的新法規或政治活動都不甚了解
因此獲得教師節的假就已經受寵若驚了
10/18以及將到的10/31我也是前一周開會才知道我們要放假
遲鈍的覺得怎麼又撿到假了
放得很莫名其妙
我根本不知道突然空白的日子要做甚麼
有夠消極的人啊
你們一定覺得我根本在炫耀文都賺到了
但其實我比較想去上班
因為絲瓜俠的工作是有上班才有支薪
沒出現就沒薪水
意思就是像這種莫名其妙的假還有7-9月會有的颱風假
我放一天就是被扣一天的薪水啊(淚)
絲瓜俠要錢錢不要休息啊
我周休二日又不常加班 (真正的炫耀文??)
我休息的很足夠啊
真正需要這種假的是平時責任制的上班族跟爆肝的工程師啊!!!!!
他們放的話還是有薪水
但事實是我認識的工程師沒有放還是要上班
就跟我過的是平行世界
好不公平啊~~~~(捶門)

算了反正也只有今年會有這種放假放到怕怕的感覺
undefined

 

要來說說絲瓜俠最近在忙甚麼嘞
大家一定沒有很想知道但我很想說呀哈哈
我最近發現自己瀏海往後的髮線開始變大條
可能是我都中分吧所以就漸漸頭皮的可見面積疑似拓寬了
我好擔心啊這是衰老的症頭吧
undefined
該不會有一天我頭頂也有可能像章魚哥?
不 ~怎麼會一個不到30而立的妙齡少女有掉髮危機
(你也不用擔心這不是一個業配文的節奏 請往下看)
於是我懷疑我用的植物洗髮精是不是成分不OK?
或是因為我長期使用同一品牌所以頭髮有慣性現在已經不合用?
先秒忽略熬夜、吃重口味、不常運動這些因素(這樣對嗎)
想說用這麼久的確也可以換
畢竟我又不是這家的股東
不用這麼有義氣
我要為我的頭髮著想
於是我找找天然、有機的洗髮精
(好像業配文的說詞但當然不是啊)

反正上網查查查上奇摩、momo看看、也看部落客推薦(很難不看到吧但我都沒當作指標)
看到標榜「有機」的一罐從幾百到幾千元都有
哇哇~這種消耗品到底要開多少才合理才是真的天然呀?(歪頭)
我不是第一次買啦
之前去大賣場東挑西選一瓶有橄欖精華的感覺很天然
但打開就滿滿香精味啊到現在還沒用完
因為全家就只有我自己用...

這次原本真的下定決心要買好一點(貴一點)
畢竟是要跟頭皮接觸
用很差的成分也會被吸收
這樣如果感覺自己越來越笨是不是可以找洗髮精的藉口說腦子被汙染了XD

但看了看99%天然有機的那些產品 貴到我下不了手
雖然真的真的很想試試但還是縮手了
查著查著就發現「洗髮精DIY」這個神祕的領域
看了看大家的材料跟說明
發現好簡單喔
而且材料之一的椰子油起泡劑我家廚房就有啊
當然不是一般常備用物
而是瓜俠媽用來自製檸檬皮、柚子皮清潔劑的主要材料
只要有起泡劑當基底再加上精油就是一罐不算天然但起碼添加物少很多的產物
此外,我會那麼容易動搖的原因還有之前的經驗
之前我曾看過國外有人發起「No poo」的運動
就是不用洗髮精洗頭或是用其他天然替代品來洗頭
這樣頭髮會變得很健康漂亮而不是被化學成分殘害
但是必須經歷一段恐怖的油膩期(反常地多出油)
你們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查查喔

油性髮質的人比較能感受到油頭的恐懼
因為我好幾個朋友在聽到不用洗髮精洗頭時就露出大大的懷疑加厭惡臉
undefined
沒人想嘗試就算了甚至沒人認同
可我是乾性髮質啊應該可以~
我就孤獨地開始嘗試只用清水洗頭
但發現頭皮屑變多了 洗兩次都洗不掉
就用小蘇打粉+醋泡水 讓頭髮泡在裡面一陣子再洗(姿勢真的不會舒服)
一開始以為 恩這樣可以了吧
但根本洗不乾淨(油膩期)
後來就用稀釋過的洗髮精洗
情況稍微好一點點
但我就無法堅持了

1.頭皮屑被老趙嫌到....
2.身邊沒有人認為我是對的 (EX:洗髮精很便宜幹嘛不用啊?)
3.我心力交瘁懶了
畢竟全天然的材料必須事先調配然後可能要洗比較久跟不只一次
就很半途而廢的落幕了
又重回洗髮精的懷抱(飲恨)

 

再回到「洗髮精DIY」這個神祕的領域
有了之前的經驗我就放棄全天然的洗髮替代品
所以很快可以接受自己去化學材料行然後DIY
對,已經不是全天然但比市面上的洗髮品化學成分減到最低量
爬了很多有做過的文章
也看到很多材料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添加

爬完後總結的材料表:

1.椰子油起泡劑
其實不天然,真的講究可以用其他天然的起泡劑但比較貴。就是主要可以搓出泡沫的成分,沒有泡泡就沒有洗的感覺了,而且這有清潔力喔。

2.精油(幾D就好不用太多)
這時候就可以去挑一個喜歡的味道然後做成要用的洗髮精,如果你家就有精油的話也可以喔,用起來感覺很棒!我之前也沒有用精油的習慣,是去PTT的芳療版爬文,看看有那些可靠的網路店家可以買,因為店面的我家附近沒幾家這種店、也聞不出來好壞或天不天然,乾脆看常買的人都怎麼買,話說精油的價差也滿大的,茉莉跟玫瑰的就不要幻想了,一滴就幾百塊,不知道要用在甚麼用途才不會心疼,我都只看木類或葉類的精油,味道沒像花香這麼討喜,但價位比較親民,總之還滿多功能(放鬆、提神、消炎...)跟味道可以選擇,可以自己做一罐專屬的味道(每天洗澡的小確幸),只是個人覺得功能方面就不要太計較了畢竟只加幾D而已,聞到喜歡的天然味道已足夠。
另外,奇怪的是直接估狗搜尋「天然精油推薦」得到的牌子跟PTT大家用的完全沒有相同的,又是一個平行時空,恩....

3.鹽巴
殺菌功能,還有看到有網友說是增稠用的,但我覺得沒有比較稠還是淡如水耶....

4.開水/純露
不要用自來水容易腐敗,要用飲水機水或自己燒開水,放涼再加。純露也是爬芳療版才知道,是萃取精油時的副產物,一樣有香味,也有價位= =。有網友說是用來洗頭最後要沖掉所以用開水而已。我是有買一瓶純露來加,一次加半瓶,後來驚覺這樣太奢侈了,所以第二次做就只用開水而已,純露敷臉用


----↓ 以下的都可有可無 ↓-----

5.抗菌劑
一般市面上的洗髮精是因為加防腐劑或抗菌劑才能放幾年都不會壞,化材行都有賣,加了可以延長保存期,就可以一次做大瓶一點,但是~我們自己做不就是要讓添加物減到最低嗎? 所以這我沒加,我一次做個300-500ml,全家都可以用,而且洗頭髮跟身體共用~也省下買沐浴乳或香皂的摳摳。這樣共用當然沒問題囉,因為這只是一罐沒有強調任何功能的「洗潔劑」,不像洗髮精會強調柔亮、去屑;或沐浴乳強調嫩白、保濕,甚至拿來當洗手乳也沒問題喔~

6.甘油
一樣是化學產物,有保濕功能,讓頭髮不會這麼澀。一開始沒加洗完頭髮有點澀,洗完手也好乾。我還滿建議洗碗精、洗髮精都加一點,可以護手,而且這好便宜,一大瓶才90塊(往下有圖)。去逛購物中心周年慶然後只去雅X倍優專櫃包這瓶跟它的一罐精油回家,哈哈哈。他這家有賣一些化妝保養DIY材料跟精油,精油算是很便宜的,品質不知道,所以我只買一罐橙花的來試試。

7.玻尿酸原液(粉)
一樣是保濕功能,原液通常也是1%的產品,因為很ㄍㄡˊ,一般DIY保養品或是混合現成乳液、乳霜用都加1、2D而已,又是一個奢華加分的成分。玻尿酸粉則是1g這麼小份量在販售的,貴鬆鬆到不記得價格,看網友是稀釋均勻好再加,還先冰過因為怕壞掉,所以我在想如果加玻尿酸粉就一定要加抗菌劑或是整罐洗髮精冰冰箱了,要洗前拿出來退冰不然冬天用可能被列為整人道具吧!而且在冰箱占位子會被媽媽罵吧~幹嘛玩洗髮精XDDD

8.蘆薈原汁
保濕修護用,就把蘆薈摘來不要碰到水,挖出裡面的果肉用果汁機打成汁,再加到洗髮精裡即可,後來顏色會變紅紅的其實有點可怕,但我用黑色罐子就沒差。這我有在快用完洗髮精時加進去,對頭髮很好喔!但因為蘆薈有活性,沒有冰也沒加抗菌劑我怕容易壞掉,會有味道,這樣就浪費做好的洗髮精了,就只在快用完時才加。這是我朋友阿酸提供的祕方喔~她說她們家都加在洗碗精裡,洗碗就不怕傷手,但她說不會腐敗我是滿懷疑啦。

9.橄欖油/荷荷芭油/葡萄籽油
恩恩,就是一堆保養用的油類,潤澤用,橄欖油我有時會滴一D擦臉或是加在護髮乳裡一起護髮,我第一次做只加橄欖油沒加甘油,覺得不夠保濕。我也只有加橄欖油,方便取得又便宜!

10.增稠劑
加完以上的東西或是你只加基本那4樣,成品就是水,很會流動的液體,而且還滿清澈透明,只是洗髮「水」。

因此增稠劑就是一個用來讓你的液體變ㄍㄡˊ的東西
不然按壓出來的是水
一壓就在掌心流逝了(滴) 
抓不住也不浪漫啊
更別說一次壓多下就只是流更多走啊
洗個頭這麼緊張
但我還是沒加因為就是要讓化學成分減到最少啊
如果用慕斯瓶裝情況會比較好
就可以抓住了(不是抓寶)
可是我目前還是忍著用有質感的按壓瓶
畢竟也是我一時瞎買的東西要給它事做不然會被老趙嫌亂花錢
我還是很節儉的(拍胸)
等我有慕斯瓶的東西用完就可以篡位了 哼哼

以上是我整理出一般要加甚麼材料,分量自己斟酌,很free的,當然會有其他加分的保養成分可以加,或是甚麼為了平衡酸鹼值加的,但回歸DIY的初衷就是成分單純、化學物減到最低。而且我要澄清喔,DIY的洗髮精是不能跟現成洗髮精比的:
1.價格不一定會比較便宜,看你用的精油、起泡劑跟其他材料成本,有的材料不只用一次,但基本上我自己覺得平均做一次都不貴,但如果你買完只做一次當然不划算喔。

2.功能不多,只有洗淨而已,市面上的各種功能護色、柔韌、防扁塌、蓬鬆、去屑、順滑.....全部都沒有,我是希望頭髮健康,其實你想想這些功能其實都是商人炒作的,是迎合大眾愛好,就像女生非得要是瘦子一樣,其實只要健康就好,哪有一定要怎樣,頭髮很滑很亮要幹嘛?! 不要再為難頭髮了(拍桌)

3.保存期限很短,大家應該沒有擔心過洗髮精用到過期的問題吧?如果你沒有囤貨癖的話啦。DIY的洗髮精不加抗菌劑跟防腐劑,自然就是會面臨菌類感染然後腐壞的事實,所以一般DIY都會做個100-300ml然後一週用完再做新的,但我不知道事實上期限到底多久,就一杯水擺桌上3天,你不會說它過期了只會說它不新鮮,所以建議大家作量少就可以常用到新鮮的喔!我自己的經驗是500ml用了一個月...然後我聞不出有沒有臭酸,就也當洗手乳用,快快用完。


這三點請大家一定要知道,不然會期待落空喔~
事實上我只是換洗髮精,還是有用護髮乳(油),所以你還是可以用護髮產品補足你期待的功能喔~
用椰子油或橄欖油護髮也很健康
只是椰子油冬天溫度低會凝固要用湯匙挖容易感染壞掉
用橄欖油就沒這麼麻煩了幾D就OK

耶再來就是我的實做圖了
有質感的小黑按壓瓶登場(600ml)


先加入起泡劑大概這樣 但我還來有追加一點因為發現泡泡不夠多


然後加入剩下要加的材料(份量你高興就好)
關於份量你可以參考別人的文章或是一次一次嘗試再改進
因為我也沒真的用量杯量幾cc
跟著感覺走
最後搖一搖

就完成了喔
成就感get 


請看示意圖

看起來就跟外面的一樣厲害耶~
有沒有比煮火鍋還簡單呢?(甚麼比喻)
喔喔 如果有慕斯瓶就用慕斯瓶喔
效果更讚

為了做洗髮精
我第一次沒試聞就買下去的精油是「清新森林」
純露是買「高香桃木」純露
單純看功能跟寫的植物去幻想

就是全部都是木頭味的style啊
(迷迭香+絲柏+喜馬拉亞雪松+冷杉+大西洋雪松+南歐海松+桃木)
瓜俠娘跟瓜俠爹都覺得洗起來還可以
就是很中性的味道太難形容
沒甚麼浪漫畢竟不是花香
但也滿像我的個性
就洗得很開心啦~(搓泡泡)
undefined
加精油就聞著很放鬆
如果你或你家孩子討厭洗澡洗頭髮
也可以用這方法增加自己或孩子對洗澡的興趣喔~~~
因為我也滿懶得洗澡洗頭
但不洗好像就跟不上大家會被排擠(是在比成績嗎?)
甚感困擾(這樣對嗎)
現在都會很期待洗頭
甚至想快點洗完就可以換新的精油味道
生活上的小樂趣啦~


感謝各位收看
祝大家都愛洗頭、洗好頭
晚安
 

 

arrow
arrow

    絲瓜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